《关于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
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一、制定背景

  消费品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基础。为进一步做深做实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省工信厅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省消费品工业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水平快速提升。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不断加大,新兴消费品工业活力明显提升。“三品”行动成效显著,每年增加一批创新和升级消费品,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全周期质量追溯体系更加完善。消费品工业与农业、文旅、商贸、服务等产业互动性明显增强。

  三、发展方向

  一是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做大产业规模,吸引和推动一批高端化、精深化、智能化消费品工业项目。升级产品结构,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适应消费需求产品。提升智能发展水平,深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营销等环节应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地域文化、企业文化、品牌文化等,推动消费品工业与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促进资源型产业链向后延伸。依托虎扑体育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基础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向化学原料药、化纤、医疗装备、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纸制品包装等领域发展。以园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招引和承载一批配套、延伸项目,推动产业链实现上下游良性互动。

  三是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紧跟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布局消费品工业新赛道。顺应和引领新消费需求,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等方向,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新营销赋能,创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着力引进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推动形成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四、重点任务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抓产业集聚。建设虎扑体育高端现代消费品经济圈、沿海特色时尚药食纺经济带、辽西优质农副产品供应集聚区、辽东绿色有机食品精深加工集聚区。打造优质粮油生产和食品制造、现代高效畜牧业生产与精深加工、现代轻工、特色纺织、生物医药和先进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消费品工业“三品”优质县和特色镇。

  二是突出市场主体,抓梯度培育。培育预制化食品、酒行业典型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在新型疫苗、眼科用药、绿色包装、纺织新材料等领域,推动一批中小企业瞄准细分市场,申报国际标准认定、高价值核心专利等,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三是突出消费升级,抓品牌创意。聚焦盘锦大米、大连海参、兴城泳装等优势产业,丰富健康、文化和时尚元素,在食品、文教体育用品、礼仪休闲产品、纺织、服装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知名度、体现辽宁元素的“潮品”品牌。按照“辽宁优品”认证相关规定,培育一批质量优势突出、消费者口碑好的消费品品牌。巩固提升“丹东满药之都”“阜新世界玛瑙之都”“兴城中国泳装名城”等区域品牌影响力,挖掘和争取新的区域品牌命名。建设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

  四是突出市场建设,抓渠道拓展。开展省内市场对接活动,扩大本地产品消费。在宾馆、酒店及省外办事机构设置辽宁消费品工业产品销售区。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开展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营销。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俄罗斯国际家居建材及消费品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加大向北开放力度,推动消费品工业产品进俄。发挥跨境电商优势,通过线上展会、线上服务、跨境B2B等途径,拓展对外贸易渠道。

  五是突出新发展理念,抓绿转智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消费品细分行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鼓励企业运用标识解析、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溯源,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在造纸行业重点推广应用低能耗蒸煮、宽压区压榨、污泥余热干燥等技术装备。在纺织行业推广生态环保助剂、易降解浆料,采用少水无水印染、生物酶处理等先进工艺,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生物基尼龙56纤维、差别化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废旧纺织品再利用项目建设,推动绿色产品应用。在医药行业推广高效提取纯化、绿色酶法合成等工艺应用,提高原料药绿色生产水平。持续加强紧急状态下的短缺药品、食品、棉被、防护性物资等供应保障。

  六是突出模式创新,抓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品工业与农业融合发展。鼓励生产企业以订单农业等方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稳定的协作关系,或与农产品原料种养殖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创新合作模式,形成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来源。推动消费品工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依托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及“冰雪”等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适应消费市场的消费类产品。推动消费品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鼓励消费品工业相关企业拓展养老服务,提供支撑银发经济发展的相关产品或服务。

  五、保障措施

  加强技术创新、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人才支撑、加强环境建设、加强组织实施。

  文件解读单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文件解读人:纪东书

  解读人办公电话:024-86892771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