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蓝电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只领跑,不跟跑”

辽宁中蓝电子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华网虎扑体育4月15日电(丁成玉)“持续创新是科技型企业的立命之本,也是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蓝电子”)董事长王迪表示,2023年,中蓝电子新增专利60项,目前企业拥有专利总数已达1600余项。

??2023年,中蓝电子依托关键技术与核心产品优势,实现了手机摄像头马达和光学镜头两大业务板块同步增长。今年,中蓝电子沿袭“只领跑,不跟跑”的科技创新战略,进一步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壮大并依托“以中蓝研究院为核心,以盘锦总部研发中心为基础,以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和韩国、日本六大研发中心为延伸”的研发体系,聚焦当前市场和未来科技,加速现有技术产品的优化升级,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打造竞争新优势。据悉,到2025年末,中蓝电子将形成20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力争达到80%以上,在对焦马达、光学镜头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全面形成“专利护城河”,坚定担当行业领域国产化替代的“排头兵”。

??13年逐光前行,目前中蓝电子马达产品出货量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已是手机马达领域妥妥的“隐形冠军”。中蓝电子潜心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与全面国产替代。在对焦马达领域,企业从2023年开始全面承接各知名手机品牌摄像头马达国产替代的90%订单,实现了马达技术产品全系列覆盖,中低端产品可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具有高性价比的竞争力,中高端产品达到国际技术领先水平,并已实现全面量产;在光学镜头领域,企业持续扩大前置镜头的技术产品优势,连续优化全球最小、最薄前置镜头,着力攻关手机摄像头后置主摄镜头的多款尖端技术产品,成为各手机品牌的镜头主供应商,正在努力进入高端品牌核心供应商序列。2023年下半年以来,中蓝电子将光学镜头研发生产重心逐步从手机应用转向多元化,目前已进入车载、Pad、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AR/VR等市场领域……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确保了中蓝电子的持续稳健发展,企业科技优势与行业影响力的提升,也推动了盘锦乃至辽宁光学电子产业链的集聚发展。今年1月,中蓝电子在盘锦市委市政府及盘锦高新区的支持下,正式启动光学电子供应链产业园的建设和招商工作,首批23家企业签约进驻。今年3月,园区筹备工作已全部完毕,进入施工前期的环境治理阶段。上游供应商企业入辽落盘,集群建设、聚势发展,将在盘锦打造出一个新的光学电子产业环境与产业氛围,确保形成全链条国产化替代。

??“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巩固自身科技优势,努力实现动力变革和赛道转换,为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主动担当作为、不断贡献力量。”王迪说。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