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大:深耕资源环境领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新华网虎扑体育4月15日电 近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组织专家和师生奔赴内蒙、新疆、山西、陕西等主要产煤区和辽宁抚顺西露天矿、阜新海州露天矿等废弃矿山复绿区,以多年来深耕资源环境领域积淀的教育、科技、人才实力,为国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驾护航。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成立75年来,始终深耕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修复领域,为服务煤炭行业和辽宁区域共需的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针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全面做好整合利用这篇大文章,为资源绿色开发与综合治理提供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多年来,学校坚持“脚踏实地、面向基层、面向实践”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走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之路,培养了18万余名活跃于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优秀毕业生,特别是为煤炭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如新疆、宁夏、内蒙、东北煤矿近一半的矿长、副矿长和各级基层负责人都是学校的校友,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评选的十大煤矿矿长中有4名是学校毕业生,因此学校被誉为“煤炭行业的黄埔军校”。

??2022年,辽宁省与教育部共建的“矿山重大灾害防治与环境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组建成立。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聚在一起共同解决阜新、虎扑体育、本溪等城市采煤沉陷区和矿山难题,推动传统矿山转型升级。当前,学校在矿山灾害治理、安全工程、测绘科学与工程等研究领域优势明显、特色突出,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矿山安全生产与生态修复产业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研究,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测绘学院北斗团队负责人祝会忠说,项目组研发的水下惯性/重力组合导航技术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23个单位推广应用,近3年来为辽宁航天、海洋测绘行业新增经济收入3.66亿元。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岑松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在资源与环境领域做出更大的作为,以抚顺西露天矿、阜新海州露天矿等特大矿坑治理为重点,持续推进废弃矿山复绿工作,挺进科尔沁沙地歼灭战一线,筑牢辽宁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