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全收集 全处理
大连实现医疗废物全过程管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7月27日获悉,大连市通过构建全域覆盖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健全操作规程,补齐处置设施短板,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等方式,强化环境监管,实现医疗废物“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过程管控。

  2019年4月,大连市印发《大连市医疗废物全域集中处置实施方案》,明确按照“就近集中、转运收集”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模式,将全市范围内(除长海县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范围,由具有资质的特许经营单位大连市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承接城乡医疗收运处置工作。

  方案首次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集中处置范围,明确由各县(市)区(先导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托现有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筹设立医疗废物中转站。目前,依托90个乡村医废中转站,全市975个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收运,在全省率先实现收集转运全域覆盖。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大连市感染性医疗废物产生量激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将医疗废物按危害等级及来源不同,分为高感染性医疗废物、发热门诊和隔离区(点)医疗废物、农村地区医疗废物、海岛地区医疗废物、其他医疗机构一般医疗废物五类,按照“全区域全覆盖,全链条全监管,重点地区重点保障”的原则,明确了各类医疗废物收集与暂存、转交、运输、处置四个环节的操作规程,实现一张清单管到底,全链条、全类别、无死角监管。

  2020年疫情发生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瀚洋公司迅速启动10吨/日的医疗废物微波消毒生产线建设,并新扩建一条微波消毒生产线,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58吨/日提升至68吨/日。

  此外,大连市组织开发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基于条码的身份识别码贴于相应的医疗废物包装袋表面,登记对应医疗废物类别、重量、传染性、交接时间、交接人员、入库时间及出库时间、处理形式等信息,并自动形成统计台账和汇总分析报告,实现对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全程跟踪,有效避免医疗废物超期贮存、非法处置、流失、私自外卖、数量造假等违法情况。

责任编辑:张承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