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多措并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政府网站
【 字体: 】? 【打印文章】

  盘锦市进一步加强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执法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采取多种措施避免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确保盘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执法。在春耕备耕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执法检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以打击侵犯品种权、制售假劣种子等为重点检查事项,迅速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针对今年打击假劣种子、侵权种子、非法转基因玉米种子工作重点,市县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的市场监管,深入田间地头、农村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排查,认真开展种子、农药标签标识普查和种子、农药、兽药、肥料、饲料质量排查、抽检工作,没收假农药和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产品,坚决将流动商贩入户销售假劣农药产品现象消除。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农产品生产过程管控,督促农产品生产主体健全生产记录。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技术服务、农产品认证等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合格证制度技术培训,确保合格证真实开具、有效使用。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开具合格证563张,带证上市产品72吨。

  开展中国对虾苗种繁育执法检查。为确保盘锦市中国对虾增殖放流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市农业综合执法队组织开展中国对虾增殖放流苗种繁育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中国对虾苗种生产企业5家,现场检查“三项记录”(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填写是否真实完整;药品库和饲料库房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禁用药物及饲料添加剂行为。同时对苗种培育情况进行检查,统计产量,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反复督促供苗单位拒绝使用违禁药物,集中力量、规范生产,确保增殖放流苗种供应质优量足。

  开展饲料、兽药专项执法检查。对2家屠宰企业、3家饲料企业、6家兽药饲料经营单位进行抽查。对饲料生产企业重点检查购进与销售记录、饲料及兽药库房等;对畜禽屠宰加工企业重点检查购进与销售记录及入场动物是否有检疫合格证明等;对兽药经营企业重点检查购销记录、有无假劣兽药、人用药及违禁药品等。同时,加强安全用药技术指导。切实抓好农兽药生产经营监管,在全市涉农街镇开展巡回指导,帮助生产者科学选药用药,督促其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农药使用记录等制度,让生产者明白什么药物能用、什么药物不能用,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确保产品符合安全规定再上市。

责任编辑:赵承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