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120急救中心新平台上线运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盘锦市政府网站
【 字体: 】? 【打印文章】

  7月5日,盘锦市120急救中心指挥调度系统更新改造后正式割接启动。它的启动,为盘锦市建设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提供了更加优质、更加强力的技术支持,夯实了市120急救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件基础。

  改造后的调度指挥系统在原有的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计算机电信集成技术、移动通信全球系统等基础上,又在网络安全、业务系统稳定性、功能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如新增了防火墙设备以及360天擎防病毒软件、双机热备软件以及故障监控模块、智能拨测系统、可视化数据分析系统、互联急救APP、回访系统等,实现了调度指挥的全面信息化和数字化。此外,本次升级还更新了车载GPS终端、车载监控终端、分站监控终端、大屏幕显示系统、IP录音系统、短信平台以及V8调度系统及其各功能子系统等。

  根据区域面积、人口分布、急救需求等情况,市120急救中心科学设置站点,城区设置6家急救站(市中心医院急救站、辽油宝石花医院急救站、市人民医院急救站、大洼区人民医院急救站、盘山县人民医院急救站、盘锦骨科医院急救站),远郊县区设立4家急救网络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盘锦金禾医院、盘锦监狱医院)和5家乡镇网络卫生院(胡家镇中心卫生院、高升镇中心卫生院、沙岭镇中心卫生院、田庄台镇中心卫生院、清水镇中心卫生院),缩短了急救半径,保证急救半径市区15分钟,市区外乡村40分钟,提高了急救呼救满足率。

  原指挥调度系统是2008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连续工作13年的系统,核心设备严重老化,大小故障频频发生,已经严重影响盘锦市急救调度工作。2019年,经市政府批准,财政投资173.4万元,对120急救指挥中心进行院前调度系统硬件更新及软件功能扩容升级改造。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始建设,今年5月底基本完成。升级后的调度系统实现了实时电子地图、救护车GPS定位、拨测系统、急救办公管理系统等功能,更好的辅助120急救中心管理和院前急救质控工作。新大屏显示系统可实时监控急救车所在位置,通过实现有线、无线、网络通讯技术精准对接和传输,从各个环节为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市120急救中心承担着日常急救和突发事件急救任务,同时还承担急救培训职能。除了对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及急救人员(包括医护和司机、担架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和专门培训,还利用线上线下等不同渠道,对社会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其中仅2020年疫情期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就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急救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参与人数逾3000人。

  目前,全市共配置监护型救护车28辆(含负压转运车7辆,新生儿专用救护车1辆)。2021年上半年,市120急救中心接听急救报警电话近4万次,出救车辆超1.2万趟,救治近1万人次,日最高出救量达100趟,保障了全市人民的急救需求和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赵承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