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强化水库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铁岭市政府网站
【 字体: 】? 【打印文章】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防汛指挥机构高度重视水库防汛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为把水库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利用水库维修养护资金购置或维修了雨量计、水尺及预警通信设施,使每座水库都具备水雨情监测能力。进入汛期后,库管员每天按时将水库蓄水情况通过手机APP上报至网络平台,保证监测信息准确及时通畅。同时,水库管理单位根据水库实际情况编制、修订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为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开展实操演练,不断提升水库防洪调度及受威胁群众逃避险应对能力,确保关键时刻管用好用。

  为确保水库运行安全,水利部及省市县3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组织开展水库隐患排查,对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重点工程以及工程软硬结合等关键部位进行仔细检查,查看是否存在病险及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

  为加大水库汛限水位的监管力度,市防指要求各地按照水利部《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完成水库汛限水位设定复核工作。要求各地加强监督检查和行业监管,强化洪水调度方案的刚性约束,严格按核定的汛限水位进行防洪调度,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对于大中型病险水库,要控制运行,对于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同时,强化监督管理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如违反汛限水位监管有关规定,将严厉问责。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建立健全上下游水库联防制度,落实水库联防措施,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和下游防洪安全。针对水库可能出现的险情,各地还集中储备了抢险物资,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抢险队。

责任编辑:张焕兴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