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项目竞扬帆
——营口市首季重点项目开复工观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3月18日,作为虎扑体育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主会场之一,营口市组织7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1亿元。项目规模、结构、数量、质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项目建设动力十足、动能澎湃。预计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57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7亿元,同比增长15%,开工率达到70%,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基础。

  全力推进 冲刺项目建设开门红

  早春三月,正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在虎扑体育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当天,总投资200亿元的营口华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在鲅鱼圈区开工建设,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引进产业涵盖码头建设,海缆、塔筒、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变流器制造等。同时,建设风机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储能生产基地,业态丰富、产品多样、层次清晰、链条完整,建成后产品产能将辐射多个省市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

  营口华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由华能集团作为链主企业和营口市共同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集聚了中国铁建、三一重能、起帆电缆、中船海装等10家央企和国内知名企业。主要建设码头1座及海缆生产区,塔筒及桩基生产区,开关设备生产区,运维、研发、综合服务中心,机组生产区,齿轮箱和发电机生产区,叶片生产区和成品出运区8个产业板块。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33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马振涛表示,华能集团东北分公司在辽宁地区、营口市已耕耘多年,与营口市政府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这个项目选在辽宁落地,主要是看中营口地区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良好。作为辽宁最大的海上风电运营商,华能东北分公司将积极牵头推动营口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引工作,倾力打造面向全球市场、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海上风电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为推动区域装备制造产业迭代升级,实施海上风电大基地项目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梁为表示,营口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条件,是建设风电项目的基础。而营口的良好营商环境,也是吸引企业落地,加大投资力度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这个生产基地计划是在今年的一季度正式开工,争取在下半年能够投产。

  当天开复工的还有中交营口LNG接收站、营口陆上风电、建发盛海铜冶炼、冬季清洁取暖等一批重大项目。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已开始作业,正在进行储罐穹顶预制工作。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其中主体工程投资70.09亿元,年最大接收能力为620万吨,是我国地理纬度最高、东北地区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包括接收站部分和码头部分。据了解,2024年,项目将完成储罐气顶升、穹顶浇筑及工艺区组建工作,计划于2026年5月投产。一期工程投产后,年周转能力为300万吨,可有效保障黑吉辽及内蒙古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对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营口市对标省委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锚定全市“三地四市”建设目标,围绕清洁能源、高品质钢铁、黄金、铜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铝、粮油食品、镁4个超三百亿级产业集群,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开复工项目900个,完成投资513亿元以上,实现增长10%的目标,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营口市全力实施项目管家、挂图作战等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从企业投资意愿、审批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落实三个维度形成项目成熟度“雷达图”,目前已推动106个项目完成全部前期审批手续、311个项目落实全部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夯实基础。

  目前,营口正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预计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57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7亿元,同比增长15%,开工率达到70%。预计二、三季度,总投资550亿元的海上风电、总投资201亿元的盈昊100万吨造纸项目两个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1.5亿元的建发盛海磷酸铁前驱体、总投资50.6亿元的忠旺(营口)年产60万吨铝板带箔两个超5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02亿元的大东沟金矿探矿工作,将力争在12个月内实现探转采。

  优化环境 画出服务企业“同心圆”

  营口市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日前,为持续优化各领域营商环境,营口市对标国家最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聚焦“企业发展全周期、项目建设全链条”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制定印发了《营口市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攻坚突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市场准入、准营与退出”指标、“政府采购”指标、“招投标环境”指标、“金融服务”指标、“项目建设”指标等18个方面进行统筹部署,出台了66条精准有效的措施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作为2024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纲要。

  《意见》明确,2024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全市简易注销办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市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增速、存贷款余额增速保持合理增长;完成盘活工业闲置厂房7万平方米;试行水气报装掘路施工以函代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健全城乡一体医疗、教育、就业专项社会救助制度,异地住院费用医保结算率达到70%。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教育扩优提质,实现各类教师队伍量质齐升。

  按照《意见》要求,2025年底前,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1000家;与东北亚五国贸易额达到80亿元;实现地籍图信息、地块权属信息等自助查询;将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的简单破产案件审结时间压缩到3至6个月内、破产财产清查工作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改建提升乡镇卫生院23个、村卫生室530个;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街道层面养老服务综合体覆盖率达到80%。推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生态康养基地;布局建设省级创新平台25家,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提档晋位。

  为了确保各项措施举措落实落地,营口市营商局将持续加大督导指导力度,按照《意见》各项指标任务时间节点,加强统筹、密集调度,深入督导、问绩问效,切实强化压力传导,坚决杜绝“口号空喊”“文件空传”现象,确保工作实效。

  精准对接 护航项目建设“全周期”

  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营口市继续开展市级“项目管家”精准帮扶活动。市级“项目管家”精准帮扶对象为2024年全市拟开复工建设及储备的33个重大项目,每位市级“项目管家”配备专班,协助完成项目帮扶工作,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全过程服务。对每个项目实行全流程工期化管理,明确事项、明确时限、明确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推动项目建设。

  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 。市级“项目管家”及帮扶团队将按照挂图作战工期表实行全生命周期帮扶,确保项目按照时限顺利推进。开工前,确保落实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快完成前期手续办理,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开工后,要跟踪建设进度,保证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实施;竣工后,要帮助项目单位做好竣工验收、试生产等工作,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精准对接,做好政策宣传。市级“项目管家”及帮扶团队将及时、全面向项目单位进行政策解读,确保国家政策、扶持资金等信息实时共享,畅通项目单位与各级有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管家职能,最大力度指导、帮助项目单位争取国家各类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强化担当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按照要求,市级“项目管家”及帮扶团队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基石,勇担责任、主动作为、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提供精准服务,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紧扣要素保障、开工手续等重要事项,有效破解瓶颈制约,为项目落地开工、竣工投产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

  营口各县(市)区也已全面开展“项目管家”精准帮扶活动。在大石桥市,“项目管家”精准帮扶对象主要是2024年全市续建和新开工的3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每位市级“项目管家”配备专班,对每个项目实行全流程工期化管理。同时,对“项目管家”精准帮扶活动全过程督查,严查违法违纪,破除项目建设“肠梗阻”。大石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不定期通过现场抽查、电话巡查等方式,对各镇(街)、开发区、各部门帮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帮扶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予以通报。大石桥市纪委监委对市级“项目管家”的3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派一名纪检干部,将对窗口单位、项目服务办理等全程跟踪,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久拖不办、推诿扯皮等问题,确保“项目管家”工作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白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