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以“源头削减”推进复州河提质降氮——
筑牢河道“屏障” 守护碧水清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春光明媚,大连市复州河下游的三台子断面,静静流淌的河水清澈见底。200米之外的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站,对断面河流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复州河三台子断面总氮浓度为6.13mg/L,较6.96mg/L的削减目标值低11.9%。今年前两个月,复州河总氮削减成效进一步巩固,总氮浓度较2020年同期降低24.3%。

  数据向好的背后是大连市为治理入海河流总氮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大连市建立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水务等多个部门协同管控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复州河总氮削减。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思路,完成复州河流域82个入河排污口和复州湾海域50个入海排污口的整治任务。

  “复州河是重要的入渤海河流,大连市对其水质有着更高要求。”大连市瓦房店(长兴岛经济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宋大伟说,统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降低入海河流总氮浓度的重要举措。

  走进大连瓦房店市盛辉肉鸡养殖厂的废水处理站,机器轰鸣声、流水声不绝于耳,浑浊的养殖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清澈。“处理后的污水和粪污有大用处。”养殖厂厂长王盼介绍,达标水用于日常鸡舍冲洗,发酵生产的肥料还可售卖,真正做到了“自产自销”。

  以往,养殖厂产生的畜禽粪污统一外运处理,但处理厂处置能力有限,超出的部分只能露天堆放。经雨水冲刷后的粪污,随着地表水一同流入河道,导致复州河总氮浓度上升。截至目前,大连市以集中、分散方式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新增粪污年利用能力15万吨,从源头降低了复州河的总氮浓度。

  除了畜禽粪污源头治理外,大连市还将生活污水作为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工作的重要方面进行管控与治理。宋大伟介绍,近年来,大连市完成龙山、瓦房污水处理厂和复州城镇雨污分流管网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新增城乡生活污水日收集处理能力2.3万吨。

  同时,大连市还开展复州河“飞行检查”和全流域巡河,集中全市环境执法力量开展违法行为地毯式排查,累计查处流域内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4件,有效遏制流域内环境违法多发的态势;新建生态浮岛1万平方米,栽种鸢尾、菹草、金鱼草等水生植物13万平方米,提升河流生态容量,加快总氮物质消耗。

责任编辑:白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