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体育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
过去“一事跑多窗” 现在“一窗办多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以前,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多,办一件事需要跑几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了。”4月1日,在盘锦市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完出租车准驾证的王金波对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赞不绝口。王金波所感受到的变化,来自盘锦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的“一窗收件、分类办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

  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盘锦市将“综窗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两减两优两增”(减窗口减人员、优流程优平台、增服务增效能)要求,全力打造“盘锦样板”,为全省改革探索经验。

  作为全省综合窗口改革试点之一,去年底,盘锦市科学规划设置无差别综合收件窗口7个、出件窗口1个,将原来31个进驻部门22个服务窗口的99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有效破解了高峰期等待时间长、部门窗口受理办件不均衡等问题。改革后,单个窗口平均业务受理量提升1.8倍,承接事项范围提升3.5倍,即办件时限压缩30%。

  综合窗口改革是对窗口制度、流程、理念的全面革新,通过打造服务更强、态度更好、环节更简、材料更少、效率更高的办事环境,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让企业更便利、群众更满意。改革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召开全省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现场推进会,是对深化全省综合窗口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窗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虎扑体育区将积极探索有地方特色的改革举措,深刻把握综合窗口改革“减窗口、减人员,优流程、优平台,增服务、增效能”的核心要义,认真梳理事项,除涉密等特殊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全面优化流程,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厘清办理流程、厘清前后台职权边界,有针对性地开展流程再造。同时,推动平台升级,充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倒逼业务系统整合对接和数据共享,消除“一网通办”的痛点堵点。配优配强人员,有序推动窗口人员减量优化,推动窗口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能手”转变。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虎扑体育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